首页 手机 > 正文

树木年轮可能是遥远超新星对地球影响的线索

根据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地质学家罗伯特布雷布莱肯里奇的最新研究,距离地球数千光年的大规模能量爆炸可能在地球的生物学和地质学上留下了印记。

这项研究发表在本月的《国际天体生物学杂志》上,探索了超新星的影响,这是已知宇宙中最暴力的事件。在短短几个月内,其中一次喷发就能释放出太阳一生都能吸收的能量。它们也很亮。-它们真的很亮。

“我们一直在其他星系中看到超新星,”位于CU Boulder的北极和高山研究所(INSTAAR)的高级研究员Brakenridge说。“通过望远镜,银河系有点模糊。然后,突然之间,一颗恒星出现了,并且可能和银河系的其他部分一样亮。”

最近的一颗超新星可能会将人类文明从地球表面抹去。布雷肯里奇说,但即使距离更长,这些爆炸仍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使我们的星球沐浴在危险的辐射中,并破坏其保护性的臭氧层。

为了研究这些可能的影响,布雷肯里奇搜索了行星的环记录,寻找这些遥远宇宙爆炸的指纹。他的发现表明,在过去的40,000年里,相对较新的超新星理论上可以对地球气候造成至少四次破坏。

结果远非结论性的,但它们提供了一个诱人的暗示:就地球上生命的稳定性而言,太空中发生的事情并不总是留在太空中。

布雷肯里奇说:“这些都是极端事件,它们的潜在影响似乎与年轮记录一致。”

放射性碳峰

他的研究依赖于一个奇怪原子的情况。布雷肯里奇解释说,碳14(也称为放射性碳)是一种碳同位素,只在地球上少量出现。也不是这里的。当来自太空的宇宙射线几乎不断地轰击我们星球的大气层时,放射性碳就形成了。

布雷肯里奇说,“通常每年都会有一个稳定的数量。”"树木吸收二氧化碳,其中一些是放射性碳."

然而,有时,树木吸收的放射性碳的量是不稳定的。科学家发现了少数这种同位素浓度突然增加的情况,但没有明显的地球原因。许多科学家假设,这些持续数年的峰值可能是由太阳耀斑或太阳表面的大量能量引起的。

Brakenridge和其他研究人员将目光投向离家很远的地方。

布雷肯里奇说:“我们正在寻求解释我们所看到的地面事件。”“其实只有两种可能:太阳耀斑或者超新星。我认为超新星的假设被否定得太快了。”

当心槟榔。

他指出,科学家在其他星系中记录了超新星。这些超新星产生了数量惊人的伽马辐射,这可能会引发地球上放射性碳原子的形成。虽然这些同位素本身并不危险,但它们不断上升的水平可能表明,来自遥远超新星的能量已经传播到我们的星球数百到数千光年。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布雷肯里奇求助于过去。他编制了一份过去4万年中距离地球相对较近的超新星列表。科学家可以通过观察它们留下的星云来研究这些事件。然后,他将这些星系烟花的估计年龄与地面上的年轮记录进行了比较。

他发现,在被研究的八颗最近的超新星中,它们似乎都与地球上放射性碳记录中无法解释的峰值有关。他认为其中四个是特别有前途的候选人。以维拉星座中的一颗前星为例。这个距离我们大约815光年的天体,在大约13000年前成为了一颗超新星。此后不久,地球上的放射性碳水平跃升了近3%,这是一个惊人的增幅。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发现就离冒烟的枪或星星不远了。科学家仍然难以确定过去的超新星,这使得船帆座爆炸的时间不确定,误差高达1500年。当时还不清楚这种破坏对地球上的动植物有什么影响。然而,布雷肯里奇认为,这个问题值得更多的研究。

“让我继续下去的是,当我看着地面记录时,我说,‘天哪,预言和模拟的效果确实存在。’"

他希望人类不要很快看到自己的影响。一些天文学家认为,他们发现了猎户座红巨星参宿四可能处于坍缩和超新星爆炸边缘的迹象。而且它距离地球只有642.5光年,比船帆座还近。

他说,“我们可以希望这不会发生,因为参宿四真的很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