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 > 正文

青春期肥胖男性有更高的血栓形成风险

哥德堡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成年后有肥胖史的男性,成年后更有可能出现腿部或肺部血栓(血栓)的风险。这种风险接连增加,在青春期重度肥胖人群中最高。

腿部或肺部的血栓形成称为静脉血栓栓塞(VTE)。这是我们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总的来说,有5-10%的人会在一生中的某个时候受到影响。这种疾病可能是致命的,但其严重程度各不相同。

目前的研究发表在《内科杂志》上,该研究基于1969年至2005年在瑞典服兵役的1639838名男性的数据。他们的平均入伍年龄刚刚超过18岁。使用患者和死亡原因登记表对这些人进行随访。

在随访期间,平均持续时间为28年。超过1%(n=18,665)的研究参与者在他们的腿部或肺部出现血栓。入伍时的体重指数(身体质量指数)与随后的血栓形成风险之间有明显的相关性。

在正常身体质量指数范围的中上部(20-25),与正常范围的下部(18.5-20)相比,该组的VTE风险也持续增加。

然后,肥胖和严重肥胖这两个较高的身体质量指数组的风险继续增加,超过36,000名研究参与者属于这一组。

与研究中的参考组相比,肥胖组(身体质量指数30-35)的相对风险为2.93,高出一倍。对于重度肥胖,相对风险为4.95,即随访期间腿部或肺部出现血栓的风险接近5倍。

Katarina Glise Sandblad是哥德堡大学Sal Gerrens学院的博士生,Sal Gerrens大学医院内科住院医师,也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

“到目前为止,VTE和肥胖之间的联系主要是在相对较晚的身体质量指数患者中进行的研究。到那时,研究参与者可能已经患上了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如某些形式的癌症,这也会影响他们患血栓形成的风险。因此,存在低估肥胖风险的危险。随着肥胖和严重肥胖在儿童和青少年中越来越普遍,研究中涉及的长期风险变得越来越重要,”Glise Sandblad博士说。

虽然目前的研究只涵盖了男性,但研究小组认为,女性发现的模式和关联可能是相似的。该组织的领导者是哥德堡大学的医学教授安妮卡罗森格伦。该小组此前对肥胖和除VTE以外的其他疾病进行了研究,如心脏病发作、中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在男性和女性中观察到了类似的模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