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 > 正文

纳秒图像识别的神经硬件

如今,自动图像识别已经被广泛应用:一些计算机程序可以可靠地诊断皮肤癌,驾驶自动驾驶汽车或控制机器人。到目前为止,所有这些都是基于普通相机提供的图像数据的评估,并且这是耗时的。尤其是当每秒记录的图像数量较大时,会产生大量难以处理的数据。

因此,维也纳工业大学的科学家采用了另一种方法:使用特殊的2D材料,他们开发了一种图像传感器,可以通过训练来识别某些物体。该芯片代表了一种可以学习的人工神经网络。数据不一定要由计算机读取和处理,但芯片本身可以提供当前看到的信息——只有几纳秒。这项工作现已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上。

学习硬件

神经网络是一个类似于我们大脑的人工系统:神经细胞与许多其他神经细胞相连。当一个细胞处于活跃状态时,这将影响邻近神经细胞的活动。在计算机上进行人工学习的原理是一模一样的:数字模拟神经网络,改变网络的一个节点影响另一个节点的强度,直到网络表现出所要求的行为。

“通常,图像数据首先被逐个像素地读取,然后在计算机上进行处理,”托马斯穆勒说。“另一方面,我们将神经网络及其人工智能直接集成到图像传感器的硬件中。这将物体识别的速度提高了几个数量级。”

该芯片是在维也纳技术大学开发和制造的。它基于二硒化钨制成的光电探测器,二硒化钨是一种仅由三个原子层组成的超薄材料。单个光电探测器,即相机系统的“像素”,连接到提供目标识别结果的少量输出元件。

通过可变敏感度学习

该出版物的第一作者Lukas Mennel说:“在我们的芯片中,我们可以专门调整每个探测器元件的灵敏度——换句话说,我们可以控制特定探测器拾取的信号影响输出信号的方式。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直接在光电探测器上调整局部电场。这种调整是在计算机程序的帮助下从外部完成的。例如,可以使用一个传感器来记录不同的字母,并逐渐改变每个像素的灵敏度,直到某个字母总是准确地导致相应的输出信号。这就是芯片中神经网络的配置方式——让网络中的一些连接更强,另一些更弱。

一旦学习过程完成,就不再需要计算机了。神经网络现在可以单独工作了。如果向传感器显示一个字母,它将在50纳秒内生成一个经过训练的输出信号——例如,一个代表刚刚被芯片识别的字母的数字代码。

当事情必须快速完成时的对象检测。

“目前,我们的测试芯片仍然很小,但你可以根据要解决的任务轻松扩展技术,”托马斯穆勒说。“原则上,芯片也可以被训练区分苹果和香蕉,但我们看到它更多地用于科学实验或其他专门的应用。”

这项技术可以有效地应用于需要极高速度的地方:“从断裂力学到粒子探测——在许多研究领域,短期事件都得到了研究,”托马斯穆勒说。“通常没有必要保留关于这一事件的所有数据,而是回答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裂缝是从左向右传播的吗?几个可能的粒子刚刚经过。是我们的技术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