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 正文

2点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布

在2020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版)》(以下简称2.0版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并将于一个月后向社会公开出版发行。

基于汽车技术发展的社会愿景和产业愿景,2.0版技术路线图坚持纯电驱动发展战略,提出面向 2035 年的六大总体目标:

第一、汽车产业碳排放总量先于国家碳排放承诺于2028年左右提前达到峰值,到2035年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

第二、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

第三、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体系基本成熟,产品大规模应用;

第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产业链;

第五、建立汽车智慧出行体系,形成汽车、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态;

第六、技术创新体系优化完善,原始创新水平具备全球引领能力。

以六大总体目标为指导,2.0版技术路线图分别以 2025 年、2030年、2035 年为关键节点,设立了产业总体发展里程碑,预计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占比达到 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左右,商用车将实现氢动力转型,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车辆在国内广泛运行。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在过去数十年间,因起步较晚,汽车市场一直处于大而不强的尴尬境地。为摆脱对核心技术的进口依赖,近年来多项相关政策齐下,以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从《技术路线图1.0》发布至今国内相关汽车产业研发投入持续大幅度攀升,据统计我国相关汽车企业年度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达3.5%左右;汽车科技人才数量与质量双双提升;汽车产业发明专利年度公布量五年翻番,其中,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年度发明专利公开量13.4万件,相比2015年7.5万件接近翻番;多部门协同覆盖相关汽车产业的产业间的协同创新机制得到不断健全。”工程院院士、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介绍道。

在此背景下,截至今日,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骨干企业走出国门,与跨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相抗衡,这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经过十余年政策扶持下的重要突破。

对于未来,在2.0版技术路线图的预测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迎快速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汽车产业的基础依然是薄弱环节:

基础软件、元器件等多个短板尚待补齐,威胁产业安全健康发展。其中,汽车研发用设计与模拟平台软件、车规级计算芯片、车规级功率半导体、高精度传感器等严重依赖国外。

部分关键基础材料尚待突破,阻碍产品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在汽车相关领域存在关键基础材料短板,高品质电工钢、非金合金铁芯等关键基础材料仍在探索研究中;

部分基础工艺尚有瓶颈,影响技术创新从研发到产业化的有效实施;

部门关键零部件对进口依赖严重,难以达成产业链的安全可控。传统燃油汽车动力系统、新能源车高端材料、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等自主配套率低、技术差距大。

对此,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呼吁,要吸取内燃机产业的教训,加大电驱动系统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发展,要重视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与主控芯片(MCU)及软件架构的研发,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