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 > 正文

住宅楼的主要用途就是居住

住宅楼容积率是指住宅楼所在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这个数值是衡量开发商对土地利用率的指标,对于购房者而言,是衡量小区居住舒适度的指标。容积率越大代表开发商对土地利用率越高,小区房子越密集,对业主而言居住舒适度就会大大降低。

住宅容积率计算

容积率的计算公式可以总结为:容积率=总建筑面积÷总用地面积。

另外,当建筑物超过8米,在计算容积率时该层建筑面积需要加倍计算。

简单的说,就是每平方米土地上,盖了多少面积的房子,地下部分在规划中是不计算容积率的。所以说容积率越低,居民的舒适度越高,反之则舒适度越低。容积率只是小区规划的一个侧面,好的环境和容积率没有 关系。一般来说容积率小比容积率大好一些,至少说明户数少、居住人数少、公共些。但是还是要综合考虑建筑密度、绿地率等等因素的。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容积率1.4、建筑密度75%、绿地率5%,周边没有公共配套的小区和一个容积率1.8、 建筑密度20%、绿地率45%,周边 配套齐全的小区,肯定是第二个要好些。所以,容积率是考量一个小区好坏的标尺,但并不是 的标尺,购房时还是要综合考虑才行。

住宅容积率大小的影响

1.两多一小

容积率大就意味着房子多、人多、人均公共面积小。这会使小区内的健身场所、儿童活动区域、娱乐中心以及楼宇内的电梯、消防通道等人口压力较大;

2.人均绿化面积少

房子一多相应的绿地面积也就会少,人均绿化面积会更小。甚至还会造成楼间距过小、小区内道路狭窄以及停车位不足等问题;

3.安防难度大

小区内人员多会对安防造成较大的压力,例如外来人员会比较容易混入其中进入小区,影响小区进出管理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