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 正文

AlphaZero社会统治量子世界

当计算机算法AlphaZero学会在短短四个小时内击败基于人类专业知识的最佳国际象棋程序时,国际象棋界感到惊讶。现在,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使用相同的算法来控制量子计算机。

在世界范围内,许多研究小组正在试图建造量子计算机。即使我们把世界上所有这些计算机组合起来,这样的计算机仍然可以解决一些目前经典计算机不能解决的问题。

在奥尔胡斯大学,他们合作建造量子计算机。因此,在Jacob Kallsen教授的指导下,一个研究小组刚刚使用计算机算法AlphaZero来学习控制量子系统。

AlphaZero的有趣之处在于,它可以在没有任何形式的人类专业知识的情况下自行学习。通过这种方式,AlphaZero在围棋、松木和象棋等游戏中击败了人类和专门的计算机程序,并通过与自己战斗学会了这样做。仅仅经过四个小时的自我对抗,AlphaZero就击败了领先的国际象棋程序Stockfish。AlphaZero是如此之好,以至于丹麦大师彼得海恩尼尔森(Peter Heine Nielsen)将该程序比作一种高级外星物种,它曾到过地球,只是为了在国际象棋中击败我们。

AlphaZero单独使用很好——但对研究人员来说更好。

奥胡斯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计算机模拟证明了将AlphaZero应用于三个不同的控制问题的广泛适用性,每个控制问题都可能在量子计算机中使用。他们的工作最近发表在《自然量子信息》上。

正如领先的博士生Mogens Dalgaard所描述的那样,该团队对AlphaZero的学习能力印象深刻:“当我们分析AlphaZero的数据时,我们发现算法已经学会利用我们起初没有考虑的问题的潜在对称性。这是一次奇妙的经历。

然而,尽管AlphaZero本身是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算法,但研究团队在将AlphaZero与一种特殊的量子优化算法相结合时,仍然取得了最好的结果。正如雅各布舍森(Jacob Sherson)教授总结的那样:“这表明我们仍然需要人类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未来的目标应该是理解和开发一种能够充分利用两者优势的混合智能界面。”

为了加快这一领域的发展,研究小组惊讶地公开了代码。雅各布舍森(Jacob Sherson)表示,“在几个小时内,各大科技公司与量子实验室和国际领先大学取得了联系。我建立了未来的合作关系,并继续。因此,这些方法只有很快在世界各地的实际实验中使用,才会成为现实。"

背景,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使用量子力学,这是物理学的一个分支,描述了我们宇宙的最小组成部分。在如此小的范围内,规则是完全不同的。例如,一个系统一次可以有多个状态。当翻译成计算机语言时,这意味着量子计算机可以一次进行多次计算,大大提高了常规计算机的速度。然而,虽然量子计算机的理论已经建立,但还没有人能够建造一台完整的量子计算机。除此之外,这也要求我们提高控制这些系统的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