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 正文

这个虚拟现实客厅让你走进一个数据隐私的噩梦

说服机器使用虚拟现实将观众从圣丹斯的这个装置带到一个充满智能设备的客厅。

Netflix纪录片《伟大的黑客》(The Great Hack)的制作者已经进军虚拟现实领域,他们带来了我们都生活在其中的数据隐私反乌托邦。

说服机器(Persuasion Machines)是本周在犹他州帕克城(Park City)举办的undance电影节上推出的一款虚拟现实体验,它让你走进一个虚拟客厅,这个房间一开始看起来平淡无奇,很传统,是那种有点现代的空间,在Airbnb上非常完美。它配备了各种智能设备,比如智能电视、语音音箱、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这些设备可能会充斥在你的家中。

但是这个客厅可以可视化你每次使用这些设备时留下的数据足迹,以及数据被利用的方式。电影制作人称之为“让看不见的变得可见”。

在VR项目于周五首映之前,《说服机器》和《the Great Hack》的创作者之一卡里姆阿米尔(Karim Amer)在接受采访时说,“你甚至可以在电影中做不到的是,完全沉浸在我们所说的数据世界中。”“你是在控制这些智能设备,还是它们在控制你?”这是什么意思?”

说服机器开始于一个标准的公寓起居室,它逐渐退化,以显示数字指纹。

当你在房间里转来转去时,你被要求批准一项条款和条件协议,该协议会出现小故障,显示一条被黑的信息,警告你不要打勾。当你在房间里四处走动时,一个数字助理的舒缓声音会引导你,这些设备提供的所有便利也会在你周围突然出现。

在整个体验中,数字门户是开放的。进入这些设备内部,就会引发这样的解释:所有这些设备如何留下了一系列数据,企业和其他人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达到自己的目的。然后,每次您通过门户返回客厅时,您的环境的外观就会从传统的客厅降级为一个故障盒,与您总是遗留下来的数字数据残差一起运行。

这有点像一年前在圣丹斯电影节(sundance)首映的《黑客帝国》(the Great Hack)的动画片段。这部电影用动画来传达我们日常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可以创造一个亲密的记录,记录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我们在做什么。

“说服机器”是电影节新前沿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特别关注以技术为驱动的讲故事和艺术。今年的节目强调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它们是讲故事的新兴形式,也是创作者通过作品反复审视的社会趋势。

除了“说服机器”,“新前沿”的其他几个项目也利用科技将镜子转回科技本身,旨在反映科技在我们生活中所造成的困境。

Chomsky vs. Chomsky:例如,《初次相遇》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让参加电影节的人能够与名为Chomsky_AI的对话机器人面对面交谈。Chomsky_AI是根据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的数字档案设计的。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您对Chomsky_AI说的每句话都会被记录并保存,以便稍后反馈给机器人以了解更多信息。

在说服机器中,令人宽慰的数字助理对你越来越不满,因为你未能心安理得地同意房间里所有的数字监控。她——就像许多数字助理一样,这一位是女性——称你是偏执狂,认为你不受欢迎。但在虚拟现实结束、你摘下耳机之后,劝导机提供了来自Mozilla和总部位于柏林的组织Tactical Tech的aData解毒工具包。它们基本上是数据隐私101的入门材料,比如如何关闭智能手机上的数据水龙头。

阿米尔说:“联网世界的入场费不是免费的。“这是一种代价,一种社会代价,我们还不知道该如何解释,但它对我们今天和我们未来几代人都有影响……我的议程,如果有的话,是授权人们继续进行批判性思考和提出问题。”

但也可以反复检查你在手机上跟踪你位置的所有应用程序。这也是一个好的开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