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 > 正文

维基媒体终于加入W3C

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非营利组织,托管维基百科、维基媒体共享、维基解密和数十个相关社区项目——今天宣布加入万维网联盟(只是开放标准的胜利)。W3C),万维网的领先国际标准组织。在今天早上发布的一篇博客文章中,高级软件工程师Gilles Dubuc表示,与W3C的合作将主要提供反馈,参加会议,参与标准设计,并执行“将[它们]放在一起所需的一些技术工作”。

“我们很高兴欢迎维基媒体基金会成为我们的成员,”W3C全球业务发展主管Alan Bird说。“由于他们对我们在网络上推广的许多领域感兴趣,我们希望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参与将是建立支持网络用户的服务和结构的关键。”

杜布克指出,此举与维基媒体基金会去年10月概述的2030战略一致,该战略要求该组织“成为免费知识生态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技术和标准必须是其中的一部分——W3C于1994年由技术名人蒂姆伯纳斯李创立,由476个成员组成,以确保浏览器和平台的一致性。

Dubuc表示,同意,HTML、CSS、XML等独立于厂商的标准在促进“知识公平”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实现我们的愿景,我们需要参与并共同努力规划网络的未来,”他补充道。“我们将为塑造网络的未来做出贡献,并帮助每个人创造和分享免费知识。”

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什么变化呢?大概很少。正如我的一位同事所指出的,维基百科的MediaWiki软件中的标记语言——Wikitext,也称为Wikicode——使用了一些HTML元素,但它不是网络标准。也许这会改变路线。

维基百科去年的访问量超过1900亿次,目前提供大约300种语言的文章数据库。它计划在1月份通过与谷歌的合作增加这一数字。通过整合Google Translate,其内容翻译工具支持的方言数量将从106种增加到121种。

在去年年底的一个相关发展中,脸书承诺向维基媒体捐赠基金捐赠100多万美元,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追随亚马逊、苹果、高通、Salesforce、Adobe和其他科技巨头、谷歌和网飞的脚步,为维基百科和其他维基媒体项目提供财政支持。该基金会的最初目标是筹集1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它已经筹集了不到5000万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