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 > 正文

58同城上演“变相裁员”:前CFO周浩卸任时被边缘化

2019年9月10日,58同城原CFO离职,出任国际业务总裁,主要负责58国际业务拓展(包括海外战略研究规划、人才团队建设等。).公开报道显示,58之前国际业务匮乏,周浩被免去CFO核心职务,转国际业务,实质上是边缘化,近乎“变相裁员”;这也是58同城近期宣布“副总裁谁降级或请拿10%”的首个重磅优化动作。今年8月26日,58同城CEO姚劲波在内部信中指出,年底前,58同城将被降职或被要求拿掉10%的副总裁职位,其他职位也将采取类似措施。

笔者搜索58篇同城历年相关新闻报道,可以看到,与其所谓“国际业务”相关的报道几乎为零。目前唯一能搜索到的新闻报道是,周浩已经从CFO调任国际业务总裁。同时,查阅姚劲波近几年发布的公司业务相关报表,也很难找到58同城进军国际市场的相关报道。所以,相对于58同城的招聘、房产、汽车、本地生活四大传统业务,所谓的国际业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就是说,曾经拥有实权的CFO周浩,即使当上了国际业务总裁,实际上也被边缘化了。同时,从之前58同城关于优化高管人员的信息来看,恐怕不会是最后一个,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高管人员被优化。

分析人士指出,58营收持续下滑是此轮高管优化的主要原因。58同城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营收增速明显放缓,仅为20.5%,而前两年同期增速超过30%。同时,58发布的业务展望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总营收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同比增速估计仅为13%-16%。

正如58同城CEO姚劲波近日接受采访时所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出现波动,很多企业裁员。冻结编制对我们的招聘平台有很大影响。事实上,在招聘领域之外,房产、二手车、本地生活服务等58重要的业务矩阵也正在受到垂直交易平台的全方位挤压,成长空间甚至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局促。

尽管姚劲波曾在2019年初表示“不会裁员降薪”,但他也公开宣称,互联网公司裁员是一种意外的过度兴奋和焦虑的表现,是管理不善的表现。但是,情况比别人好。8个月后,我们仍然做出了2019年底前对副总裁进行降职或要求10%的决定,现在我们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正如姚劲波所说,“我们必须活下去”,以应对充分竞争的互联网市场环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